原本我就是個愛看小說的人。
在國中時代就已經開始看金庸及古龍小說,不太喜歡看漫畫,在國中聯考完,利用暑假時間,買了幾套金庸系列熱門的書,其他不熱門的書去圖書館借,就把金庸看完,只剩書劍江山沒看,書劍江山是金庸前期的小說,寫法不合我的眼緣,看不下去。古龍作品的品質有高低,我的時間也沒有那麼多,多數去圖書館借來看,看的比較少,至於,梁羽生的小說,不合眼緣,看不下去。
考上五專,晚上嬉鬧,白天睡覺,考前抱佛腳,專一、專二幫忙家裡工作,專三去成功嶺,專四突然驚覺就業壓力,開始準備插班大學考試,也就是”洗學歷”。主要還是考慮五專讀機械材料工程,只能在工廠當”黑手”,基於學校工廠實習的經驗,我不喜歡那種工廠的工作環境,想轉去管理或商學系看看,所以決定考大學轉學考試,運氣不錯,逢甲交管系備取有上。
感受過專科第五年的就業壓力,大學期間,努力念書,沒有時間看小說,每年學分超修,私立大學學費很貴,不要浪費錢,大四那年,看同學準備公職高普考,好友們組成讀書會,彼此鼓勵,幸運考上公職。
後來又去讀台大研究所碩士班及考交通工程技師,這幾年都在看專業的書,中途還想過考法律系,最後沒有成功。
碩士畢業後,沒有占用大量休閒時間的活動,下班後,休閒娛樂是看電視及打電動,主要是打PC版”世紀帝國”(Age of Empires)。
90年代開始進入網路時代,從電話撥接從128K逐步提升至512K,只有辦公室才有寬頻網路,當寬頻網路普及至家庭後,回家可以上網衝浪,世界打開一扇窗,就是微軟的窗(Microsoft Windows),網路無奇不有,不小心發現黃易小說,先注意到尋秦記,尋秦記是現代軍人”項少龍”穿越到戰國時代的武俠小說,這本原始版,黃易有較多的情色描寫,很符合年輕人澀澀的需求,我很激動得看完,好看啊,接著就逐漸把黃易系列補齊,幾大知名系列都看完,只可惜《盛唐三部曲》《天地明環》沒有完結,黃易2017年就”破碎虛空”去了。
在網路上找書時,書的品質參差不齊,有時候錯字、漏字、不連貫,時常看起來很痛苦,會有這樣的原因,都是因為我的節省習慣作祟,喜歡去網上找”免費”,書的品質就很難要求,雖然可以去圖書館借書,借書有還書期限,限制很多,後來,發現一個網站”好讀”(http://www.haodoo.net),有善心網友校對以前紙本的小說,品質很高,也開發出APP,可以在平板上閱讀,實在是一大寶庫,所以,我就開始進入”好讀”時代,看了不少以前想看,後來,好讀版主2018年1月飛昇去了天國,就沒有繼續更新網站。
互聯網的搜尋能力實在強大,在頻寬及硬碟容量爆發式的提升之下,現在找網路小說逐漸沒有難度,由於看網路小說的人口變多了,願意繳費看小說的人也多了,對岸也建立了網文經濟生態,讓一批寫小說的人”富”起來,根據2017第11屆作家榜發布了年度作家富豪榜排名,網絡玄幻文學作家唐家三少以1.1億元(RMB)收入排名第一。
本人基於”測試網路強大搜尋能力”的學術研究,以搜尋免費小說為測試目標,免費小說的閱讀載體要隨身攜帶,最方便的是手機或平板,在平板還沒出現前,只能用大螢幕的PC,但不能攜帶,用手機也可以看小說,但手機螢幕小(4-7吋),手機雖然攜帶方便,螢幕還是有點小,8-10吋平板是一個較合適的電子小說載具。
看電子書最早我是用平價ACER平板,螢幕反光嚴重,也曾經用過ASUS T100變形平板電腦,同樣螢幕反光嚴重,便宜貨,螢幕都不行,曾經找到電子墨水(E-Ink)平板的產品,近似紙張的閱讀體驗,大為心動,我曾經考慮過kindle,但螢幕小,系統封閉,初代產品中文檔案相容性不佳,不能符合我希望螢幕大一點,可以讀取外部文件的需求,最後上掏寶買了榮耀(華為的副牌)10吋平板做為替代品,也考慮電子墨水(E-Ink)平板,價格很貴,8吋產品都要上萬元(NTD),下不了手。
直到2020年掏寶雙11購物月發現掌閱出清舊款平板,以1599 RMB買回我的第一個電子墨水(E-Ink)平板,10.3吋iReader smart +,附有電子筆可作筆記。掌閱電子墨水(E-Ink)平板是封閉系統,無法安裝其他APP,但可以存入外部文字檔(TXT,EPUB,MOBI等),由掌閱系統的顯示閱讀,簡繁體轉換、替換字型及朗讀等基本功能都具備,滿足我大螢幕及讀取外部文字檔的需求,價格又是大跳水,確定可以讀取繁體文字後,我是立馬下單搶購,在對岸找到的電子書都可很順利在iReader smart上面閱讀,閱讀的體驗就像看紙本書。
掌閱iReader smart有一個不足點,在較昏暗的環境,紙張看不清楚,同樣電子墨水(E-Ink)平板也看不清楚,但是時代進步,新的平板螢幕有底光(閱讀燈),在較暗處仍然可以閱讀。另一個兩難之處,8吋是一個比較好攜帶的尺寸(漫畫書尺寸),10吋是一個閱讀舒適的尺寸(一般書本尺寸),所以,我有想過再買一個8吋的電子墨水(E-Ink)平板,最好螢幕有底光(閱讀燈),可以方便是用外面的各種環境,10吋就放在家裡看書。
終於,2021年價格殺手小米公司開賣小米多看電紙書PRO(7.8吋),趁著掏寶雙11購物月,以1139 RMB (含保護套,保護套具備開關休眠功能)買入,購入前,已經先確認可以安裝第三方APP,不用複雜的破解程序,而且,價格是同8吋尺寸中最便宜的,也有螢幕底光(閱讀燈),所以,完全符合我的需求。
之前價格殺手小米公司開賣小米多看電紙書(6吋),我也曾經想要買,但考慮6吋相當於手機螢幕,倒不如用手機看書,所以,沒有買,現在新出的小米多看電紙書PRO(7.8吋)剛好符合我的需求。


決定購買小米多看閱讀電紙書PRO,這個網站提供了很有用的資訊:
1. 【開箱】小米多看電紙書pro 電子書新手使用感想 | 芃澄萬里棧
2. 【教學】小米多看電紙書 pro 台灣繁體中文電子書環境 | 芃澄萬里棧

先講重點:掌閱10.3吋iReader smart及小米多看電紙書PRO都可以閱讀繁體字書,也可以”一鍵”就將簡體字書變更為繁體字書,但PDF無法簡繁轉換。

雙11購物節跨海物流比較慢,等了2星期才收到。這段時間等待期間,開始構思我的需求,要安裝那些第三方APP,因電子墨水(E-Ink)有特殊性:只有第一次顯示畫面需要電力改變”電子墨水囊”,其餘時間無須電力維持顯示,所以,省電,也因為只有黑白色,APP畫面不能太炫麗,否則反而造成畫面一片混亂,”電子墨水屏”畫面顯示比較慢,根本不用想要看影片,瀏覽網頁都很吃力。一般APP沒有專為電子墨水(E-Ink)平板考慮,畫面過於絢麗,容易耗電,也會很難操作,需要特別挑選畫面簡單的APP。
我把小米多看電紙書PRO安裝第三方APP的過程記錄如下:
重要參考=【教學】小米多看電紙書 pro 台灣繁體中文電子書環境 | 芃澄萬里棧

1. 需先學會開啟小米多看電紙書PRO進入開發者模式,開啟USB偵錯模式。在「個人」「設置 」「關于」連續點擊版本號 4 次即可打開「開發者選項」選單,回到「個人」「設置 」「設備 」進入「開發者選項」,勾選「USB 除錯 」。

2. 學會使用ADB指令安裝APP的方法。
https://shengyu7697.github.io/android-adb/
先準備ADB執行環境,PC下載 Android SDK Platform-Tools
https://developer.android.com/studio/releases/platform-tools
用USB連接PC與小米多看電紙書PRO平板,確認執行adb devices 有出現設備編號,這表示PC與平板有連接,可以使用ADB指令控制平板。

3. 我最後決定,先不要改動太大,所以,保留原來的多看閱讀桌面,沒有安裝新的桌面。
我找到網友提供可以安裝的桌面有2個:安裝桌面須先「開發者選項」勾選「OEM解鎖 」
(A)自製多看桌面 https://github.com/yhsj0919/ELauncher/raw/master/release/app-release.apk
(B)梅糖桌面 https://www.coolapk.com/apk/com.etang.nt_launcher

現在我沒有安裝自製桌面,因為進入文件管理器,使用自己安裝的APP多幾個點選步驟而已。
個人–> 設置 –> 關於 –> 連點四下『WLAN MAC地址』,進入真正的『我的應用』裡面,就可以看到『文件管理器』及已經安裝的APP。

4.小米多看電紙書PRO平板內只有簡體輸入法,也可以用搜狗語音輸入(需要WIFI聯網),但我想要安裝注音輸入法(不用WIFI聯網),由於注音輸入法沒有設定自啟動,重開機後,都要在APP欄點選注音輸入法重新執行。
ADB安裝 Google 注音輸入法
adb install <apk name>
安裝輸入法「 Google Zhuyin Input_v2.4.5.164561151.apk」(網路上很容易找 或 APKpure網站),用ADB 順利安裝進去後,先不要打開輸入法。
使用 ADB 執行下面指令
啟用注音輸入法(以下指令一整段很長,沒有分段)
adb shell ime enable com.google.android.apps.inputmethod.zhuyin/.ZhuyinInputMethodService
切換成注音輸入法(以下指令一整段很長,沒有分段)
adb shell ime set com.google.android.apps.inputmethod.zhuyin/.ZhuyinInputMethodService

5. 系統語言改成繁體中文
小米多看電紙書PRO平板內建的軟體採用簡體中文顯示,變更為繁體中文,比較容易看懂。
ADB安裝「ADB Change Language_v0.80.apk」(網路上很容易找 或 APKpure網站)
adb install ADB Change Language_v0.80.apk
接下來一樣用 ADB 執行下列指令
更改權限(以下指令一整段很長,沒有分段)
adb shell pm grant net.sanapeli.adbchangelanguage android.permission.CHANGE_CONFIGURATION
切換成繁體中文(以下指令一整段很長,沒有分段)
adb shell am start -n net.sanapeli.adbchangelanguage/.AdbChangeLanguage -e language zh -e country TW

6.開始安裝 第三方APP
個人–> 設置 –> 關於 –> 連點四下『WLAN MAC地址』
此時就會進入真正的『我的應用』裡面,就可以看到『文件管理器』
用文件管理器就可以點選安裝APP:
(1)安裝 閱讀legado APP ,搜尋小說能力強大
https://github.com/gedoor/legado/releases
使用方法:
https://mobileai.net/2021/07/13/legado/

(2)安裝 靜讀天下APP
去APK4ALL 網站下載 ”功能完整版”。
靜讀天下APP可以開啟更多型態(epub, mobi, txt, azw3, PDF…)的書籍檔案。

(3)安裝好看的字型
我最喜歡用王漢宗顏楷體(wt064.ttf),把字型放到
MiDuoKanReader\Duokan\Resource\Font
再回到多看閱讀(或靜讀天下或閱讀legado都可套用自訂字型),選擇新的字型套用。

(4)安裝音樂撥放軟體
由於記憶容量大,可以儲存有聲書,用藍芽耳機聽書,當然也可以音樂。
由於系統沒有音量控制,我安裝musicolet apk(APKPure網站可下載)內有音量控制,可以撥放有聲書也可以控制音量。
沒有考慮安裝TTS文字朗讀,因機器朗讀效果不好,而且我也沒有找到安裝的方法。

(5)我沒有看漫畫,漫畫人APP我沒有安裝。通用型音量控制APP我也沒有安裝。


小米多看電紙書PRO平板只有看書(漫畫)功能,連開瀏覽器上網都反應很慢,所以,如果不喜歡看書,就不要買,以免變成”泡麵蓋”,這個”泡麵蓋”說法來自於kindle促銷時,變成送禮好物,沒想到收禮者不喜歡看書,廢物利用之下,拿來壓泡麵很合適,就有了「蓋Kindle,麵更香」的說法。
undefined

https://kknews.cc/zh-tw/news/9peqa88.html

 

arrow
arrow

    笨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